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昨日的世界(五)

最喜欢这样的日子了,雾白充斥着整个天地,世界只剩下门前屋后的房子、田地、小鸡、小鸭和每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还有屋旁的十几棵参天大树。周围的一切都隐没了,隐没在那白茫茫的雾里。家里只有奶奶和爷爷,所有的因素都是宁静的,雾里飘散着对面的柔和的歌声,如雾般柔和。独坐在屋檐下,止水般宁静地望着小鸡欢叫、小鸭梳理羽毛,有时跑过去和无忧的小孩一起吹泡泡,然后看着那泡泡飘向柔白的雾天里。好漂亮的泡泡,感觉真好,让宁静的心只剩下快乐,或许还有幻想。
霜冻过的竹叶有些发黄,掺和着雾白,朦胧地留在这幅完美简单的画里。那如影母子大杉,依然如故,一高一矮,一胖一瘦。再简单宁静,莫过于春影似雾的山村了。荒芜也隐于雾里,忧伤也隐于雾里,所有都隐在了雾里。你想听吗?听雾里的猪叫,听雾里的鸟鸣,听雾里的车响,听雾里的欢闹。雾里有一切一切的现实和幻想。没有不和谐的因素,只有雾白,雾白,雾白。
延伸到天尽的雾白中的电线,或许代表那漫漫长路,那路的开端永远是这端的静静站立等待的电线杆和这房子。每次都回到这电线杆,回到这雾里,回到这宁静,回到这和谐。
最是今年雾迷人。
——2005.1.29
 
人是会长大的,会的。
时间依然是最公平的,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总有一天,我们都不得不面对这世上我们会碰到的许多事。所以我们终于会学会自己去处理,去接受,而不再幼稚。
命运如此地安排,谁又能抗拒得了那样一种平稳的框架呢?平淡地看待和成熟地面对似乎一开始就成为我们要去实现的。
继续吧,没必要刻意去规划,却要做好准备,毕竟生活还是无常的。
——2005.9.3

当一切都结束时,不属于我的一切人、物都从我的世界里消失的时候,我还会剩下什么呢?什么是值得我去付出的呢?有人说当我们都成为一坯黄土的时候,我们只剩下别人对我们的记忆,只活在那些依然想着我们的人心中。
所以呢,还要多说些什么呢?平静地去好好把握每一天,不要虚度年华,而今,依然不晚。自尊,自信,自理,慢慢地走出一条路。
——2005.9.11 

记不得今天是几号了,一段时间沉在书里之后,今天突然又觉容而怕,似乎有什么东西没做好。不知道哪里来的压力?好像没有什么是能真正留下来的。喧嚣之后那种人去楼空的感觉突然在心里扎根?不要。
电话卡里剩下3、4元,一直没再去充值,只是没有零现金了。想打电话没得打,即便卡里有钱又能打给谁呢?那些逝去飘去的东西加上这样冷风拌成的凉意荡在心里,使感情真心的人难过,别人怎会理解呢?
一丝感伤随着知秋的一叶徐徐飘落,想就叫人心痛。
——2005.11
 
翻开旧旧的《视野》杂志,是今年年初买的,有几段话真的不错,摘其精华如下:
只有完全成熟的人,才有真正的秘密;不太成熟的人,只有暂时的秘密;不成熟的人,没有秘密。
如果你是个铁骨铮铮的好男儿,就应该学会把痛苦作为一种秘密深埋在自己宽厚的胸膛里,永远用你的微笑去面对父母,去感染妻子,永远的用你的笑声去浇灌孩子烂漫的心灵。
意志薄弱的人,为了摆脱孤独,便去寻找安慰和刺激;意志坚强的人,为了摆脱孤独,便去追寻充实和超脱。
感情上的幸与不幸,只有当事者心里最清楚,旁人常常在妄加猜测。有的人脸上有太多太多的微笑,是因为心中有太多太多泪水。
——2005.11

以后应该少吃些泡面。
泡面的味道总是那么迷人,泡面对于我而言还有许多特别的意义。泡面伴我至今,有许多事情和泡面扯上关系,所以吃泡面总会令我想起许多许多的情景,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拌在泡面的香喷喷热气里,有许多伤感的回忆混杂着泡面辛辣的味里。
时间在前进,泡面在变化,心情却总会流连、重复、循环。
吃泡面的时候是幸福的。
——2005.11
 
很想事情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理性的白天里,应该知道如何去做。背负着的令人不安的因素深埋在地下。
飘流着是没有理由、没有借口的,此而让自己放游的。每个海风于吹的日子都该有所得,为了心中遥想的路而奋斗。
毕竟要为自己负责,稳健的心态才能成为真正成熟的人。付出才有回报,真诚做人的原则永不悔。
——2005.11
 
我思故我在。想象的天空里梦想在延伸,荷默有自己理性的原则,用心真诚地为人,坦然面对挫折和胜利,健康成长,梦想会实现。
做有建设性的努力,不再孩子般思考问题,成熟是稳健的。美好的回忆留下,伤感的故事沉淀。亡羊补牢,犹未晚。
每天都是新开始,好好地把握才能成功。
——2005.12.17
 
得失之间,存乎一心。
平凡的或伟大的都是一样的。学会做一个普通人有时候很有必要的。所谓善者,才会是大家。开阔的,包容的,才会是精华的。视野大,才不会留于一时的捉襟见肘。所谓大家亦有相同之处。或者称之为修养,文明的成分。
美好才能赏心悦目,至于糟粕自当远之。勤快是可以弥补环境的先天的缺失。不怀偏见与明亮的胸怀是应该自然流畅地融入本身。
至于拍案而起之锋则可取其气而隐其形,不必拳脚相加、口诛笔伐,礼仪相待,当之谓修为、教养。
——2005.12
 
没有任何进展,效率很低的时候是最让我伤心的时候,希望还只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或幻想。I want to catch something,但是事实让人很失望,心里真是莫名地难受,好难受,好难受。除了努力,就是泪了,真希望事情早点做好。
——2006.3
 
感冒了,昨天头非常的痛,浑身无力,多亏了同学的感冒药。折腾一天之后,头不痛了,然今天开始流鼻涕了,好难受。但相对于昨天那种程度来说已是不可多得的好,至少有力气,可以吃点东西,不至于爬都爬不起来。仍旧是不停喝水,汗水也就不停地浸透全身衣物。想哭,真想回家。什么都做不了,也什么都不想做,只想早点结束这非人的日子。
——2006.7
 
台风真频繁。六月、七月、八月、九月的时候,台风会有好几次。
台风来的时候总会带来风雨,心里就总会凉凉的,不知道以后台风的时候自己会是在哪里度过的。
梦里的泪光,枝枝节节,牵牵连连。漂走了,永远不会回来的似乎只有自己懂。
空间要撑起来,生活总是挤压空间。
萍真的很忙,我要去打扰她么?一个老是不成熟的人,可恨。
有时偶尔觉得自己漂的好远了。悲伤深处的圣光还是没见到。
伤神的台风,凌乱的夜晚。
——2006.7
 
当许多人都不再写日记的时候,我却还把自己置于这字里行间。
迂腐的只是形式而已。
跃跳度太快意味着不合逻辑,而不合逻辑的就是可笑的。
不懂你在说什么!
当然我明白你想说什么,你想表达什么,然而你没表达清楚。
天真,幼稚。
真的是这样吗?
你相信吗?
梦里的月光迷人,人憔悴。
——2006.7
 
治一种病症的药是好药,
治多种病症的是止痛药,
包治百病的是假药,
药到病除的是毒药。
——读者小语
——2006.9
 
对于爱情,是不能说的,写的。
爱情就多用心,感觉,把握。
婚姻就微调。
——2006.10
 
当然,又是过了很久,才坐下来思考。平常的时候,有时会突然不知道身在何处,将来要做些什么。常常情况是这样的,郁闷大了,失落极了,全身上下充满不安全感。迷惘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因为这样,所以努力的时候有个方向、目标。又常常是这样的,挺高兴的。这次一不小心咸鱼翻身了,然而一小段兴奋期过后,你才发觉其实自己依旧是那个自己,前进的路上更需要静下心来去做些什么,踏实地努力着,点点滴滴地把握和渲染,也许这样心灵才会平静,生活才有意义,生命才具价值。
——2006.10.11
 
曾经有一段话陪伴了我。
想永久地记住:
面对失落的痛楚,不要把悔恨的旧梦重拾。沉浸往事只能倾斜心灵的天秤,寻觅过去只能拾回尘土的梦幻。面对失落,应勇敢地追求新的目标,找回精神的追求。失去太阳,请不要流泪,我们还有群星。
——2006.10.11
 
希望能成熟点,让自己的优点发挥的作用大些,不要被缺点绊住脚,要懂得扬长避短。
如果一个环境下没法改变自己的形象,那就换一个好了。某些不可能擅长的东西不如放弃,尽量不要被生活激怒,让平和的心态,坚韧的心占重点。回忆是个漫长的过程,相信自己可以的。头脑要会冷静,尽量不要得意忘形或自以为是,不可以轻视任何人,平等地对待自己与他人。
坚持这样,才会充实,才不会给自己抱怨和后悔的机会。一个人可以哭泣,绝不可以失去自我和没有勇气。
就这样。
——2006.10
 
当我试着给未来一段日子列出一串长长的清单时,当然是指专业书目,我突然想,人的精力有限,而这个世界上的书何其多也,难道我真的会将如此众多繁杂的知识都弄个清楚?况且并未深究,而只是想管窥一斑,都已有如此之多的了。
于是我想是否该重新考虑一下舍取,因为大部分时候要想做出精品只有一种办法,那就是:只做一件事。许多人坚持不涉及另外领域而只是专心一事,但他们做的却绝对是这世上做这事做得最好的。也许,我也因此该专心一事了。
想要的太多、太离谱,反而什么也要不到。明白了这一点,也就懂得如何活得快乐,活得踏实了。
——2006.10.29
 
注定着我不是个甘于平淡的人,看过别人的奋斗历程尤其如此。然而每每只能在想象里看到那些行动,注定我极少地实现那些想来令人激动的事业。原来我是如此的保守与不敢冒险。
心里的躁动与不安总是要涌出来的,有时候显得只有去等待与忍耐,也就是说总有一天要去实现那样的抱负吧。
然而我的性格与环境常显得不谐调。也许我还缺少一些实现梦想的要素,譬如说一个伙伴。实力呢?
难道注定我是个学者?
学海无涯,生存的压力又是常有的。也许眼光该放长点。可能环境影响,有时显得不如别人那样大方,或许我无法不去想这些,因为我不是别人的缘故吧。
——2006.10.30
 
一个人默然前行的时候,有时会感到渺茫与失望之极,不知道从何拾起。猛然间会发现自己能会的原来如此稀少,那种失落的感觉会使我沮丧。
为何自我组织也许是要解决的更为本质的东西吧。
分形,如此美妙的数学我喜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