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昨日的世界(四)

每次整理旧文档,都能在角落里找到以前写的碎片文字,故曰「昨日的世界」。下面这些是写博士毕业论文的那段时间的碎片。无论想法我现在是否还赞同,都在此记录,保持原本的内容,以时间为序。

----------
 20120312
----------
1、开源的本质是我想用我开发,我开发自己用,觉得别人也可能要用,于是我开源。我开源,如果有人觉得他也想用,于是他可以参与开发。并不是我要参与开源,所以开发。

2、封闭的坏处是把人绑定在一个平台上,限制选择,20年前是微软,如今是苹果,如果以前微软是邪恶的,如今之苹果亦然。

3、使用CMD的理由是,windows原生的,不是用第三方exe的原因是保证任何pc上都可以用,js和vb脚本可以用的原因类似。

4、苹果的AppStore依然是卖盒装软件的思想,其做IPAD,提出postpc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把pc干掉,因为pc上的盒装软件已经死亡,所以他要创造一个新的封闭环境来维持盒装软件的思维。其对手是Google和亚马逊。

5、所有的AppStore最终都会饱和,每个领域的软件都只剩下一些强势软件,于是开发者在上面的利益渐渐变薄,开发者生态链无法维持而走下坡路,走HTML5之web路线才是正确的路线。做客户端也类似,要摆脱盒装软件思维,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的精髓。苹果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

6、豌豆荚这种可以随意下载各种盗版软件的软件是会毁掉Android的,原因是因为盗版软件并不是专有软件的死敌,而是开源软件的死敌,盗版软件使得普通用户不会想到去用开源软件。这对开放的Android来说是不利的,正如过去30年来pc上的盗版软件一直都是开源软件的死敌一样。由此可见李开复的创新工厂是一个没有多少原则和理念坚持的拷贝工厂,与YCombinate有天然之别的差距,Y Combinate的创新理念很多都很让人震撼。

7、版本管理是需要的,即使只是自己写自己用,如果有个版本管理,比如使用Google Code svn仓库,哪天有人需要用最近版本的时候就可以去直接checkout出来。

8、GOF设计模式是针对OOP编程打的各种补丁,在非OOP语言里面未必适用,比如javascript里面生搬硬套GOF的设计模式就很奇怪了,javascript更多的语义是函式的,而不是物件导向的。

9、专注是很重要的,专注于那些你认为更有价值能让你举一反三的东西上,而不要被那些繁华喧闹的表面的东西所累赘。只有坚持一点一滴去积累,才能厚积薄发。而每一次的前进并不就代表使命的完成,而只是进阶路上的一小小步伐。业精于勤荒于嬉。

10、专注的技术是否真的能改变世界,我觉得我们还是要首先让自己懂得沉淀。有一颗坚韧的心,不被外界的各种走捷径的坏习惯所诱惑,坚持原则的一致性,努力的实践性。这样无论如何,你是能做点扎实的东西出来的,未必会如现今这个言必称成功的世界所定义的那样成功,但在于修为上的自我完成。

----------
 20120315
----------
1、任何一件事,都应该用技术的方式去对待。何谓技术?技术意味着专业,不是像门外汉那样手忙脚乱,行事没有章法。所谓章法,就是纲举目张,凡事都得有个清晰的目录式设计在脑海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作为专业技术人,应当时刻用手中的工具将抽象和模糊的东西具象化,并且有高效的执行效率。什么叫高效的执行效率?想到一个东西,一个点子,一个解法,都立刻记录下来,形成文档,是一种高效。做事情懂随时懂得遇3则优的原则,批处理的思维运用自如。专业是与差不多先生格格不入的,比如对于汉字,决不允许错别字的存在便是一种每个人都可做到的专业。对于一个事件,是人云亦云,还是独立思考,这便是区别。专业和技术,意味着举一反三,知识和能力的迁移。
2、气质,是一种心态和形态。30而立,很多以前吊儿拦挡的习惯都得改掉。
3、几句从小到大的名言重新拾起来。所谓「朝花夕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业精于勤荒于嬉
   行成于思毁于随
   千里之堤,毁于足下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人生在世学几何,学了几何又几何,不学几何又几何。

4、白天忽然想怂恿spacenet去读研,觉得如spacenet这般不做则已,一但认真去做一件事,必然在技术上吃的很透彻,做出来的东西绝不是忽悠人的,很精品很精髓的风格,如果去读研,比然能留下一段传奇。在等公交车时半开玩笑的跟spacenet说起,他立即用自己一贯的迅速回应说,他就本科生水平,在美国他就是本科生水平,研究生的东西(比如数字图像处理,上次他说过),他是看不懂的,他现在就是本科生水平。姑且不论spacenet是否属于自我设限,就我所知,他在很多方面,包括实践能力、方法论等等都是属于上乘的,至少在厦门,他是当之无愧的windows cmd脚本之王。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完全符合计算机科学的内涵。而且他看过诸多各类技术和哲学类书籍,在逻辑方面的反应其实远超过我的速度。我只是在抽象层理解上比他多训练了好多年,我这边博士生很多时候啃东西未必有他那么透彻和精髓。spacenet说自己只有本科生水平,多半是指在计算机科学的数学部分上他看的吃力。而据我看过的书《黑客与画家》分析,计算机科学本质上是一个多学科的杂物,比如涉及到硬件部分实际上可看做是物理学的部分,而涉及到软件部分,则属于编程部分,而涉及到目前的很多研究上,特别是发paper的那部分,实际上很多人做的是数学,而非计算机,计算机只是他们的一种实验。这可以举图像处理,我跟过一小段时间,用到的很多论文都实际上都属于应用数学,只是带有很大比重的实现算法的编程部分,许多计算机系的硕士或者博士,压根就没把那些数学部分理解掉,甚至推导都没过一遍,这是糊涂账部分。当然,并不是说你数学很牛逼就可以把这块做的很好,就像一个英文很好的人未必能写出莎士比亚的作品一样,数学只是一个基本的行内人都看得懂你在说什么的通用科学语言和工具;同样道理,不是你编程很牛逼就能做好研究,编程很牛逼只是说明你对某种语言掌握的很到位,你对软件设计很到位,但计算机的科研,不只是做软件这么简单的事。我理解起来,计算机科研真正做的好,是必须综合以上几部分的理解力之后,加上创造力和持续探索的精神才可能做出点什么出来。一如我在数学领域所理解的一样,能把数学的知识层面吃透的人实际上很多,但是真正有创新力的不多,创新是需要有想象力和构造能力的。我最欣赏的莫过于欧拉、高斯、黎曼、拉格朗日等等构造大师。再提起,创新之前得会找问题,好的问题是我们所缺失的,100多年前希尔伯特提出23个数学问题,使得数学在上个世纪上半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国人学生,甚至老师,往往提不出什么问题来做,一般都是所谓跟踪热点,在哪个方面上都落后于人,这当然有多种原因,比如没有专业方向所对应的发达产业,实际上你提的问题都是闭门造车。

5、电子书实际上并不会真得就完全取代纸书,因为电子书再怎么发展,也无法取代实体书的那种质感,随意翻页翻阅的感觉。Apple的新版电子书阅读器诚然在书籍的领域取得了挺大的进步,然而据spacenet观察,那种加入多媒体的手法,在精确性敏感的理工科书籍上有明显的优点,但是在人文哲学领域未必有优点。打一个比喻,很多电影再怎么好看,也总是无法取代原著。我越发喜欢看小说甚过看电影,电影的画面定格给于观众的想象力空间有限,书则不同,带有大量的想象空间。这其实涉及到1对1映射,还是1对多映射,甚至多对多映射信息的关系。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多媒体恐怕在这方面未必胜于文本。再罗嗦一句,象形文字最早就是图画。

6、我讨厌病毒和木马,不过我更讨厌杀毒软件制造虚假的病毒和木马威胁感。自由和安全,都应该交予自己。

7、封闭的格式应该去兼容开放的格式,而不是开放的格式必须去兼容封闭的格式。

8、IT产业,什么才是其核心的价值?信息,意味着什么?

----------
 20120316
----------
1、遇到一个问题,从现在开始,要避免不分析问题的前因后果,不对问题的上下文做一番调查就开始做出回应,或者试图毛毛糙糙的把问题推给非义务人去解决。从现在开始,放弃一切试图让非义务方解决自己造成的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之思考,当然需要以独立之解决问题为支撑,否则,独立之思考只是及其狭隘的。

2、谨慎让朋友帮忙,很多时候,你认为不是问题的事情,可能对朋友来说是很为难的事。没有对你有这种义务,这个经常会犯的错误,早该反思反思了。任何情况下,对有隐式和显式雇佣关系的对方,不要混淆雇佣关系下形成的习惯和友谊关系下形成的习惯。否则,会造成很多问题。

3、spacenet人很好,我没说要他帮我弄一个充电器,他却虽然吐槽了好几次,今天却给我弄了个5.3伏的充电器,我突然觉得很惭愧,跟spacenet接触这么久,明明很多正确做人做事的道路都听过无数次,还是在自己身上残留很多坏习惯,很多时候却试图用自己吐槽过无数次的那种思维方式去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这算是一种隐性的叶公好龙吧,静坐常思己过,我会一点一滴改掉的。

4、毕业这件事上,自己一直没能正式面对,论文投稿的事也怪自己。想想5年前本科毕业的时候对论文的差不多先生思维导致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很一般,几乎是很水,现在难道要让自己重复当年之遗憾么,我想我不应该让历史重复,所以,我决定把最后的时间好好用上,认真把自己的论文写出色。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5、重构c++代码的时候,觉得以前的很多代码特装B,明明不需要用到那么复杂的东西,却设计成那样的复杂,一个人想要提高对代码的敏感度,最好的方式是每隔一段时间都去重构自己之前的代码,长久习之,定能成大器。现在我也开始讨厌随意使用模板类,感觉模板类只应该由基础类库提供,自己的代码非不得以不要使用,尽量用简单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而不要使用各种所谓高级语言特性,对语言特性的热衷现在开始衰退了,不过并不意味着语言是无所谓的,只是说在使用任何一个语言的时候,都能够控制得住自己,保持简洁。不过度设计,过度实现。这很符合人生哲理。

----------
 20120324
----------
1、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
 20120522
----------
→白驹过隙
打开log文件夹一看,上次写点随笔已是两个月之前的事了。时过境不迁,翻看当时的日志,犹如昨日之记录。毕业季的这几个月是煎熬的时光,也是磨炼心境的阶段。之前几年欠下的一屁股时间债都堆积在那,我只有一段一段去偿还。凌云六725楼、海运实验楼301和芙蓉餐厅之间三点一线,简单的重复累积着效率、沉淀着心情。未来不再迷茫,梦想不再模糊,依旧的追寻梦想和理想。人说三十而立,我不知道别人在靠近三十岁时是怎样的心情,我自己则是对「三十而立」有着一丝丝感觉了。读书二十年,在书堆中坚持过、在游戏中沉迷过、在亲情中哭泣过、在爱情中执着过、在数学中抽象过、在程序中编织过,不变的是追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